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校企合作  团学工作  就业创业  职工之家  校友风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信息与电子工程系2016年度“海润杯”教师教学技能竞赛选拔评比办法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2日 09:11 编辑: 点击:[]

     为进一步鼓励我系教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按照《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关于开展2016年度“海润杯”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要求,特制订信息与电子工程系竞赛选拔评比办法。

一、组织领导

以保证本次教学技能竞赛活动顺利开展,并达到良好效果为目的,特成立我系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工作。

 长:连卫民  潘胜寒

副组长:王桂芝  张建伟  蔡中民

 员:赵  超  刘彦楠  郭秀峰  李 丹

王洪涛  王广亮  孙汉卿  吕 真

二、选拔步骤及方法

本次竞赛选拔坚持“规范教学管理,打造高效课堂”这一主题,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选拔评比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411日至419日):教研室研讨与推荐

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全体教师,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开展承担课程定位、教学基本文件制订、课堂组织与管理等专题教研活动,开展集体备课或说课、上公开课、教学基本文件检查等活动活动结束后,每个教研室向系里推荐一名参赛人选,并按时将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推荐表(见附件1)报送系办。

第二阶段(420日至54日):系课堂教学选拔

成立由系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组成评委会,按照课堂授课评分标准(见附件2),采取随堂听课,检查教学基本文件等方式进行选拔,各评委给出每位参赛教师的课堂授课得分。

第三阶段(55日至58日):系“微课”选拔

各教研室推荐的参赛教师围绕参赛课程中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精心备课,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自行录制时长不超过15分钟的微课作品1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教学资源,系教学技能竞赛评委会按照“微课”评分标准(见附件3),各评委对推荐参赛教师上交的“微课”作品打分。

三、评比得分及奖项设定

本次教学技能竞赛选拔评比中,每个参赛教师的得分分为两项:课堂授课得分和“微课”得分,最终以各占50%的比例计入总成绩。

本次选拔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系里将对获奖教师进行表彰。一等奖获得者推荐参加学校竞赛。

四、竞赛要求

1.本次活动是在研讨课程教学的基础上进行,开展课堂教学技能竞赛,要求每位教师积极参加。

2.各教研室要充分认识本次竞赛活动的重要性,认真组织,做好教研活动记录。

3.已参加过各级各类微课比赛的微课作品,不得参与此次竞赛,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附件1: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推荐表标准

附件2:课堂授课评分标准

附件3:“微课”评分标准

二〇一六年四月十一日

信息与电子工程系

附件1

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推荐表

 

所属教学单位

参赛课程情况

(课程、班级,并附课表)

政治思想及业务工作方面的表现

教研室

/课程组

推荐意见

                                   

负责人:

                                     

教学单位

推荐意见

   

                             

负责人:                                  

                                   

附件2

课堂授课评分标准

评价项目

评价要素

教学设计

10分)

教学目标明确,符合课程教学大纲或课程标准要求,切合学生实际;对教学内容理解到位,能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渗透德育、职业规范与职业养成教育。

教学内容

10分)

严格按照授课计划实施,内容规范,重点突出,难易适度;注意联系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有效利用与拓展各种课程资源。

教学方法

与手段

10分)

教学方法动静相宜、灵活多样、有实效;合理利用教学条件,多媒体与板书有机结合;有效创设教学情景,启发引导学生探究,突破教学难点。

教学过程

40分)

教师

教学

24分)

讲授思路清晰、条理清楚、逻辑性强;授课内容娴熟,讲解到位;教学节奏把握准确,时间分配合理,教学过程完整。

普通话教学,语言表达准确、清晰、流畅,转换衔接自然,声音洪亮,语速适中;外语教学语音、语调正确。

学生

学习

16分)

学生课前预习,准备充分,课堂认真做笔记;能主动配合教师,积极参与课堂教学。

没迟到、早退现象,能做到有事请假;遵守课堂纪律,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

教学效果

15分)

面向全体学生,兼顾个体差异,做到因材施教;课堂气氛融洽,师生互动有效,学生兴趣浓厚;教学反馈及时,目标达成率高,实现课程教学目标。

教学素养

15分)

举止文明,仪态大方,语言规范;驾驭课堂能力强,节奏掌控到位;既教书又育人,有教改创新精神、独特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


附件3

“微课”评分标准

评价项目

评价要素

作品规范

15分)

一、材料完整(5分):

    包含微课视频,教学方案设计、课件等。如在微课视频中使用到的习题及总结等辅助扩展资料,可以单个文件方式上传相关辅助扩展资料。

二、技术规范(10分):

    1. 微课视频:时长不超过15分钟,鼓励简明易懂、短小精趣的微课作品;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等;视频片头应显示作品标题、作者、单位。

    2.多媒体教学课件:配合视频讲授使用的主要教学课件为PPT格式,需单独文件提交;其他拓展资料符合网站上传要求。

    3.教学方案设计表内应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教学安排

45分)

一、选题价值(10分):

    选取教学环节中某一知识点、专题、实验活动作为选题,针对教学中的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问题或内容进行设计,类型包括但不限于:教授类、解题类、答疑类、实验类、活动类。选题尽量“小而精”,具备独立性、示范性、代表性,应针对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教学设计与组织(20分):

    1. 教学方案:围绕选题设计,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2. 教学内容:严谨充实,无科学性、政策性错误,能理论联系实际,反映社会和学科发展。  

    3. 教学组织与编排: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以及教与学活动有机结合。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15分):

    教学策略选择正确,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能根据教学需求选用灵活适当的教学方法;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合理,正确选择使用各种教学媒体,教学辅助效果好。

教学效果

40分)

一、目标达成(15)

    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高。

二、教学特色(15)

    教学形式新颖,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趣味性和启发性强,教学氛围的营造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三、教学规范(10分):

    教学语言规范、清晰,富有感染力;教学逻辑严谨,能够较好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相关知识点、教学内容等讲解清楚。教师仪表得当,教态自然,能展现良好的教学风貌和个人魅力。

上一条:我系召开学生骨干培训会 下一条:提高专业实践能力搭建服务群众平台-—我系应用电子协会学雷锋志愿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