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校企合作  团学工作  就业创业  职工之家  校友风采 
团学工作
 思想教育 
 学生社团 
 资助育人 
 志愿服务 
 优秀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红色筑梦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一)——传承将军精神 弘扬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12:24 编辑: 点击:[]

为弘扬革命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大学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在学习和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8712日,信息工程学院17级辅导员彭新安带领我院“红色筑梦团”学生成员11人赴信阳市新县开展以“追寻革命足迹,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713日清晨,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历经山路跋涉,到达了第一站目的地——郑维山将军故里。郑维山将军故里景区位于新县泗店乡屋脊洼组,距新县县城13公里。景区以红色资源为主,绿色资源为辅,集革命传统教育和亲近自然、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我们首先参观了红四方面军将士纪念馆,整个纪念馆布局严谨,风格独特,史料翔实,内容丰富,是一部革命主义、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活教材书。之后,我们来到将军石下,感悟郑维山将军一生不计其数的丰功伟绩,接着,我们在彭老师的带领下,面对将军石重温入党誓词。我们一行12人感触颇多,革命条件如此艰苦,革命之路如此漫长,先辈们的血肉铸就了美好的今天,我们当代大学生有何理由不思求索,颓废不前,浪费大好光阴。

下午,我们来到许世友将军故里参观学习。许世友将军纪念馆位于新县东南35公里的田铺乡河铺村许家洼,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许世友将军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卓越的军事指挥员。在战争年代,他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立下了赫赫战功。在粉碎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斗争中,他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忠于党。许世友将军集中华民族忠孝传统美德于一身,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谁能携枪见毛公,唯有许家大将军”充分体现出许世友将军在毛主席心中的特殊地位。在彭老师的带领与讲解下,我们参观了许将军与母亲共同生活的简陋石屋,屋内陈设简单,许将军卧房只一床一桌一椅,母亲卧房只一张大木架床,厨房是一座曛黑的灶台与舂米的木器,正堂放置着斗笠蓑衣等物品。随后,我们来到了许将军墓,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献上花篮,同时向将军墓碑三鞠躬表达我们对许将军戎马一生的敬仰之情。许将军墓旁便是母亲与父亲之墓,在这山林中组成了一幅“忠诚孝子”的画卷,“生已尽忠,死后尽孝”正是许将军一生的真实写照。许将军故里的学习对于我们而言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于这养育又埋葬许将军的故里景物中,仿佛窥见了许将军朴素忠诚,饱含对家乡对父母眷恋的身影。事母至孝,事党至诚,这正是我们所需要学习的优秀品质。

通过对两位将军故里的参观学习,大家被两位将军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感染了,纷纷表示要向将军学习,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红色筑梦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二)——走访退役老兵,传承红色文化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召开资助政策宣讲会暨“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