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校企合作  团学工作  就业创业  职工之家  校友风采 
团学工作
 思想教育 
 学生社团 
 资助育人 
 志愿服务 
 优秀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2019年度 “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集锦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09:56 编辑: 点击:[]


为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营造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我院开展了以“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本次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校心理健康中心的文件要求,举办了心理健康知识大赛、素质拓展运动会、心理健康征文大赛、心理影片赏析等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关注心灵成长,积极参与校园文化生活,促进自身心理健康发展。


一、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活跃氛围

根据校心理中心关于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月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心理健康宣传月的活动方案,通过学院公告群、各班QQ群、学生干部例会、宣传展板等向广大师生宣传,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为心理健康月活动的开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查找问题学生,营造健康校园”——学生心理状况普查

在全院范围内以宿舍为单位展开学生心理状况调查,倡议同学们加强交流,分享快乐,诉说烦恼,互相了解家庭情况,加深彼此间的友谊,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各位心理信息员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关注每位学生的行为特点,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将需要关注的学生报给辅导员,辅导员通过与其谈心谈话,进一步了解该生状况,并根据心理健康二级工作站五级工作体系逐级排查,最终将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上报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

三、“学心理健康知识,塑健康美丽心灵”——心理信息员培训

为了扎实推进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心理信息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上的作用,提升心理信息员的整体素质,信息工程学院于2019年5月20日在学院会议室组织开展了“学心理健康知识,塑健康美丽心情”心理信息员培训活动,此次培训由辅导员彭新安老师主讲,全体心理信息员积极参加。

彭老师在此次培训会上认真指导心理信息员做好近期心理健康工作,要求心理信息员认真对待工作,主动关注班级有心理问题的同学、家庭变故同学、困难同学等,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富有创意的心理健康活动,组织广大同学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形成心理信息员的工作特色。

此次培训不仅加深了心理信息员对心理问题的认知,明确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掌握了正确帮助同学们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而且也加强了老师与心理信息员之间的联系,有利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从心开始,一路阳光”——心理健康征文大赛

大学时光,飞扬着如火的激情;峥嵘岁月,拥有着独特的心语!象牙塔里,有着激情,浪漫,青涩,迷茫……身处其中的大学生,必定有一番别样的经历。此次征文大赛主张学生拿起手中的笔,记下属于自己的一段青春心语,让同学们表达出了自己的心声,勾勒出了美好的未来,给同学们带来了启发——学会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用笔写下自己的心情。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学会与自己的心灵对话,关爱自己,放飞心灵,以更好的姿态拥抱生活。


五、“看心理电影,营美丽心境”——心理影片赏析

为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营造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信息工程学院于5月21日在w102开展了“看心理电影,营美丽心境”——心理影片赏析活动。

此次活动组织学生观看了心理影片《洛奇》,学生们看完电影后纷纷表示,这部电影让他们懂得了一个人要有坚强的意志,就算生命、生活,或许真的像是海浪,有时高,有时低,不知何时,何地方能找到下一个出口,面对困难也不要害怕,应以更好的心理素质面对学习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乐观积极的迎接各种挑战,相信一切都会变好。

此次心理影片赏析活动不仅向同学们传播了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帮助同学们树立了积极面对困难的态度,提升了同学们的心理素养,而且也丰富了班级文化活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六、“树立健康理念,放飞青春梦想”——心理健康知识大赛

在尊重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生活实际,我院于4月28日在w206组织学生以闭卷笔试形式进行初赛,由信工学院心理部成员进行监督,保证公平公正。根据初赛成绩选出前六名代表学院参加复赛。5月8日参加复赛的学生在w206又进行了激烈的复赛考试,虽然没有人进到决赛,但是他们认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行为值得大家学习。本次心理健康知识大赛的顺利开展,既有助于学生进一步了解心理健康知识,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也有助于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营造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七、“展现青春活力,激昂青春梦想”——主题团课

为响应我校“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活动的号召,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信息工程学院于2019年5月23日在教学楼A座3楼召开“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主题团课。

在各班团支书的策划下,团课以班级为单位有序进行。在班委清点人数无误后,团支书给同学们详细的讲述了本次团课的内容和目的,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团支书通过提问形式为大家展示了常见心理问题及案例分析,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习观和恋爱观。其次,同学们敞开心扉,分享彼此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烦恼和情绪排解小技巧,预防心理疾病。同学们积极发言,气氛活跃。最后班长对本次团课做了总结。

通过本次团课,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团课对于疏通个人心理障碍,加强同学之间的心理沟通,对大学期间的健康学习生活有很大帮助。同时也对正处在青春时期的同学们追逐梦想建立了良好的心理基础。

八、“引领心理成长,追逐青春梦想”——院系素质拓展运动会

2019年5月18日,由信息工程学院举办的素质拓展活动在体育馆顺利举行。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全体成员、各班班长以及团支书共七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同学们跑了两圈后,素质拓展活动一系列活动陆续开展。教官把同学们分成四队,分别是“雷霆队”、“团结队”、“王者队”、“欧皇队”。上午进行的是“鼓动人生”和“信任背摔”两个项目,中午大家在短暂的休息过后又陆续玩了好几个游戏,分别是“支援前线”、“生死电网”、“疯狂市场”和“南水北调”。活动的趣味性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无不尽笑颜开,同时在活动的中间还不时的穿插一些总结,真正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其中蕴含的“团队协作、高效率完成工作”的知识。

这一天的紧张拓展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结束。相信大家在这一天都收获了很多,不仅是相信自己还要信赖他人、团结他人,增强集体意识和责任心,让团学会越来越好、信工越来越好。

只有拥有良好的心态,才能更好的面对生活、学习和工作。当代大学生生活学习压力大,需要更多渠道来缓解心理压力。本次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班心理委员的配合与各班同学的踊跃报名,保证了活动的顺利进行。心理健康是大学生健康成长与面对生活学习的关键,我院在心理健康活动月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此来充实大学生课余生活,让大学生在活动中思考,在活动中成长,收获人生的意义。同时,也更全面的了解大学生的心理活动,更好的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通讯员:张梦银)

信息工程学院

○一九年五月三十日


上一条:阔别已久,迎你归来——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本科生返校工作顺利进行 下一条:“看心理电影,营美丽心境”——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心理影片赏析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