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就业创业  团学工作  职工之家  下载中心 
理论学习
 组织建设 
 党员发展 
 理论学习 
 廉政建设 
 统战工作 
 先锋模范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追寻革命足迹 弘扬红色文化——信息工程学院“红色筑梦团”献礼党的97岁华诞
2018-07-25 14:04 彭新安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视频链接:http://vblog.people.com.cn/index/playvideo/contentid/109222


97年前南湖上一支蓬船诞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中国革命点亮了红色的曙光,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航向,历经九十七载风雨沧桑,党带领国家从落后贫穷走向繁荣富强,始终不忘初心,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适逢党的97岁华诞,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红色筑梦团”深入新县开展以“追寻革命足迹,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党的生日献上青春贺礼。

新县,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南部、大别山腹地,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被称作“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

新县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

1927年1月,吴焕先于此创建了鄂豫皖边区第一支农民革命武装——“三堂革命红学”,成为黄麻起义的发祥地;

1928年7月,在柴山保尹家嘴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三十一师;

1931年2月,新县成为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和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

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主力西征川陕后,新县成为坚持大别山红旗不倒的中心区域;

1947年8月,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新县成为刘邓大军的立足地和后方基地。

当时新县人口不足10万人,牺牲5.5万人。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著名的烈士有王志仁、桂步蟾、吴焕先、高敬亭、叶成焕等。从新县和大别山区走出了349位共和国将军,养育了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43位新县籍将军和50余位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留下了董必武、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李先念、刘华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

英名垂青史,功德昭后人。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中,党带领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迎着硝烟炮火,转战万里征程,驰骋大江南北,金戈铁马,浴血疆场,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铸就了伟大的革命精神。革命历史实践启示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强大中国。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红色文化根植于中国革命实践,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精神的继承与发展,也是中国革命精神的生动体现。青年学子应当牢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学习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传承无私奉献的红色基因,投身社会实践,弘扬红色文化。

共青团十八大对青年学子提出殷切期望,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新时代征程无限光明,强国使命催人奋进。青年学子应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传承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勇于维护国家和人民重大利益,扎根基层一线,广泛参与志愿服务、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立鸿鹄志,做时代的弄潮儿,奋力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红色首府革命情 山水红城志愿行——信息工程学院“红色筑梦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