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校企合作  团学工作  就业创业  职工之家  校友风采 
思想教育
 思想教育 
 学生社团 
 资助育人 
 志愿服务 
 优秀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思想教育>>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2019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0:47 编辑: 点击:[]

   

大学生作为社会活动的主要推动力量,不仅要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还应锻造健康的心理。大学生的心理正趋向成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我院开展了以“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本次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校心理健康中心的文件要求,举办了心理影片赏析、心理状况普查、心理信息员培训、经典作品朗读、院系互动趣味小游戏等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大学生心理的发展,学会自我心理调适,提升心理素质。   

一、开展广泛宣传,营造活跃氛围——心理宣传展板    

根据校心理中心关于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周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心理健康宣传周的活动方案,通过学院公告群、各班QQ群、学生干部例会、宣传展板等向广大师生宣传,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为心理健康周活动的开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查找问题学生,营造健康校园”——学生心理状况普查    

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及应对策略是通过心理健康调查表对本校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的测量和评估,并针对心理健康问题进行分析找出解决方案。各位心理信息员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关注每位学生的行为特点,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将需要关注的学生报给辅导员,辅导员通过与其谈心谈话,进一步了解该生状况,并根据心理健康二级工作站五级工作体系逐级排查,最终将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上报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此项目的研究目的旨在提高全体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大学生的潜能,增进心理健康,促进大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三、“净化心灵,多彩校园”——新生心理普查动员活动    

我院根据学校安排于10月21日对各班19级新生开展在线心理普查测量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答题,充分显示了我院学生对心理健康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表现出对心理健康工作的支持和认可。  

   

“学心理健康知识,塑健康美丽心灵”——心理信息员培训    

为了扎实推进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心理信息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上的作用,提升心理信息员的整体素质,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于2019年10月22日在教学楼A117教室中组织开展了“学心理健康知识,塑健康美丽心情”心理信息员培训活动,本院全体心理信息员积极参加。  

在会议中,张梦银老师根据心理信息员设立的背景、工作职责、工作特点、工作优势、工作方法及途径六个方面进行阐述,她表示,心理信息员在学院、班级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推动学院、班级、宿舍形成良好的心理氛围和健康的人际关系有着重要的作用,希望每位心理信息员能够明确职责,平时多了解、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多掌握一些方法和技巧,以便更好更深入地开展工作,做好宿舍、同学健康心理的引路人。随后,张老师还围绕心理信息员的五个角色和七个工作职责展开具体的介绍,并指出心理信息员要积极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开展心理活动,利用朋辈优势协调同学们的矛盾、解决同学们的烦恼,了解心理危机和干预流程,协助辅导员做好危机干预工作,严格遵守心理咨询的保密原则,耐心陪伴与开导面临心理问题的同学。  

本次会议使心理信息员更加明确自身职责,全面地了解了心理方面的知识和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技巧,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塑造心灵,关注成长”——心理影片赏析    

为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营造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和谐校园氛围,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分别于10月20晚在北林校区和10月21日在英才校区开展了“塑造心灵,关注成长”——心理影片赏析活动。  

此次活动中英才校区组织学生观看了心理影片《美丽心灵》,同学们看完电影后纷纷表示,这部电影让他们有一定的启发,它激励着我们去思考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目标;思考自己应该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要怎样成为自己心目中的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以更好的心态来面对学习中、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积极乐观的迎接生命旅途中的每一次挑战,并始终坚信一切都会变地更好。  

北林校区组织同学们观看了一部向英雄致敬的影片《烈火英雄》,此片讲述了沿海油管区发生爆炸,消防人员以生命维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故事。此影片对同学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因为此片除了展示了爱国情怀,也对人们的人性展开了探究,这使同学们心理上受益匪浅。  

虽然此次两个校区同学们观看了不同的影片,但此次心理影片赏析对英才校区和北林校区同学们都传播了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帮助同学们树立了积极面对困难的态度,提升了同学们的心理素养,而且也丰富了班级文化活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主题团课    

为使同学们拥有健康积极的心态,把奉献国家建设作为最终目标,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于2019年10月24日分别英才校区教学楼A座一楼和北林校区各班晚自习教室开展“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主题团课团课旨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氛围,使大学生们生活在一个健康向上的生活氛围内。本次团课由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19级各班班长团支书组织召开,2019级全体同学共同参加班会。  

在各班班长团支书的策划下,团课以班级为单位有序进行。在班委清点人数无误后,团支书给同学们详细的讲述了本次班会的内容和目的,强调了心理健康及奉献自我的重要性。团支书为同学们讲述拥有正确三观的重要性,一个人是否成功关键在于他是否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及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随后,团支书提到,如今国家对人才的需求非常大,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义务投身于国家建设之中,实现人生的真正价值。会议最后班长对本次班会做了总结。  

通过本次团课,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不仅有利于帮助学生们塑造一个积极健康的心态,还有利于学生理解为祖国做奉献的意义,为学生们未来的计划指引了方向,同时也为学院以后进行心理教育打下良好基础。  

 

 

   

   七、树阳光心态,展自我风采——院系互动趣味小游戏    

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大学生处于未成年和步入社会的分界期,心理健康教育尤为重要10月22日,学利用课余时间在北林校区A广场附近开展“树阳光心态,展自我风采”为主题的院系互动趣味小游戏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由院团总支心理部、社团部、体育部等部门负责,以班级为单位,由班长和心理委员共同组织同起同落、美丽家园、三人四足接力跑、杯水运输、仙人指路、齐心协力等素质拓展游戏  

通过互动小游戏,在做游戏的同时增强同学解决团队协作、提高自身素质,让同学们在活动中释放压力、放松心情、快乐生活。  

 

两人三足  

 

三人四足  

 

 

 

杯水运输  

八、“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 ”——经典作品朗读    

为了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使大学生了解心理健康和祖国之间的关系,10月27日晚,学院利用晚自习时间开展了以“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经典作品朗读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由各班心理委员负责组织。活动进行过程中,各班同学表现积极,选题符合青春昂扬、热爱祖国、奉献人生等主题,或者以表现大学生在学习、生活、感情及交际中发生的故事为主要内容。朗读富有感情,有分角色,且加入背景图,ppt或相关视频音频等资料。  

这次活动引导学生用科学的方法、积极的态度去认真看待并理解心理问题,正确认识自我,了解自我,并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本次宣传周通过心理健康宣传板和心理电影赏析等多种形式,向同学们宣传了最基本的心理学知识,同学们对所宣传的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通过这次短暂的活动,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对自身当下的心理状况也有了初步的认识,形成对心理健康浓厚的兴趣,为我校重视心理健康、关注心理健康的校园氛围建设迈开了一大步,促进了同学们自觉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建立自信,增强心理素质,在院系内营造了一种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增强了院系凝聚力。此次活动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增强了同学们的心理保健意识,掀起了关注心理健康的热潮,真正让心理教育工作走进了院系,走进了班级。  

                                          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二〇一九年十月二十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开展“我的青春,我的团”主题团课 下一条: 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开展“创建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学生”主题团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