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就业创业  团学工作  职工之家  下载中心 
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 
 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职工之家>>精神文明建设>>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精神文明工作总结
2019-01-10 13:30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8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全体教职工团结奋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步显著,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准则,为文明创建打好思想基础。

信息工程学院及时建立健全了基层党支部、工会、团总支学生会等党、团、群组织,院党总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常抓不懈,按照学校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进行具体安排,积极组织本院党员、干部、教师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认真完成学校“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活动的各项任务。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要求,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遵守学校落实“八项规定”的各项规定;从无违纪情况出现。我院党总支2016年被评为先进总支,2017年学生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孙汉卿、蔡中民获省级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涌现出了孙凌等一批最美教师等先进人物,买菁菁、赵超、李奇、田源、徐学红、权庆乐等同志受到学校表彰。

二、坚持集体领导,贯彻民主管理,为文明创建把好方向

1、学院领导班子团结进取,在各项决策中贯彻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积极鼓励职工和工会组织在重大事项中的参与程度和民主管理作用。做到学院大项资金使用、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等各项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我院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总支委员;结合学校干部工作,对我院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重新选举,对党支部所辖范围进行了调整,有效提高了人员素质与工作质量,有利于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提升。及时开展了党务工作知识培训,从而健全了机构,强化了队伍,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3、大力推进制度建设。结合学校的制度建设年,指导制订总支工作规章制度,初步形成了我院党务制度汇编。积极参与学院行政与教学管理制度的制订,一年来新建了行政管理试行规章制度5项,建立了系统的学生管理工作制度,规范了工作,提高了效率、杜绝了管理漏洞。

三、大力推进师风师德建设,关心职工生活,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重视师德师风与师资队伍建设。利用例会和通过微信群、网站等对教工开展理想信念和法制法规教育,组织教工参与学校举办的感动学校”年度人物评选等活动,号召全院师生向“最美教师”孙凌等同志学习,向优秀党员孙汉卿、刘彦楠同志学习。认真学习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建设标准和文明校园建设标准,主动做好本单位的文明创建工作,使我院职工深受教育。支持和推动教师进修、培训和学习交流。

关注师生的身心健康,看望了联系的退休老职工纪振安老师及生病的职工和重要亲属,关注职工的生活,积极联系教工团购房等事宜。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了教工趣味运动会,加强了教工的交流,活跃了业余生活,也起到了锻炼身体的作用。认真做好开展安全稳定工作,请消防支队宣传员为师生进行了消防宣传,并进行了逃生演习,在师生中开展了不稳定因素排查,注重平时的师生思想动态,确保了教学与管理秩序的稳定。

四、积极开展志愿者帮扶关爱活动,彰显我校师生文明友爱精神

我们根据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求,开展了文明科室、文明实验室评比,逐步形成协调发展的工作局面,有效提升信息工程学院上下的精神风貌。

我院教职工赵超、李奇等同志先后为郑州市惠济区青寨小学、郑州市惠济区孙庄小学义务承担信息课的教学工作。从2013年起资助三门峡尉氏县的两名中学生完成学业。定期去河南鲁山县的堂沟小学,给孩子们和在那里坚守的任老师带去礼物。每年给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捐赠一些物品。赵超还和孩子一起用她的零用钱在河南省慈善总会设立了小额冠名爱心基金:“昱文爱心基金”。

我院积极开展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以大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校级社团“信息电子技术协会”为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平台,围绕主题,相继开展了学生干部培训系列讲座、专业技能竞赛月、社团活动月、学习能手宣讲团等活动,仅2018上半年就开展相关专题讲座6场。

组织团学会学生干部在暑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贫困农村送去文艺节目和技术服务,获得了当地群众和新闻媒体的一致好评,连续三年获得省委宣传部、省团委的公开表彰。1611月10日,开封筑梦爱心辅导站创始人、中国好人、优秀母亲刘传真女士专程为我院送来了锦旗。17、18年暑假“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我院服务队赴开封市大宏世纪新城社区开展为期10天的“义务维修家电到家”和“安全用电知识普及”活动,受到了中国公益新闻网、开封网、汴梁晚报电子版、豫民网、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报道,获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开展了党员志愿者下乡助力文明帮扶活动,我院家电义务维修服务队的师生随学校党员志愿服务队到大马庄村进行义务家电维修服务,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五、营造校园气氛,彰显师生文明风采

信息工程学院十分注重本院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制定了《关于“注重学生心理问题,培养健康向上品质”的意见》,并通过成功举办系列心理健康讲座及咨询活动,使学生心态平稳,学习劲头十足。

信息工程学院经常利用班会时间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安全防范教育,一方面,让学生学法懂法,做到知法守法,不违反党纪国法、校规校纪;另一方面,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实时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及时发现和处理不安定因素,为营造平安校园贡献力量。

信息工程学院领导注重爱国卫生工作。积极配合爱卫会进行环境美化、卫生打扫,并且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检查评比活动,督促办公室、学生宿舍卫生达标。

加强学风建设。各项学生工作都由专人负责(包括学生考勤、早操、晚自习、宿舍、图书馆学习情况等),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示范带动性,让学生干部参与学风、班风、舍风建设的措施制定和管理实施,逐步建立起学生热爱集体、关心他人、自觉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机制。如在班级建立考核小组,实施班级、宿舍学风责任制,在班内开展相互评价、相互帮助、重点帮扶等活动,树立“学风带头人”、“学习标兵”,通过典型教育和学习帮扶,促进学风建设。

文明是一个集体的价值体系,也是一个集体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因此,信息工程学院处处以“文明单位”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文明单位”的称号激励自己,一如既往的继续努力,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壮大做出新的贡献。

                                   

                                                                                                                                   信息工程学院

                                                         2018.12.30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2019年度 “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集锦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