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校企合作  团学工作  就业创业  职工之家  校友风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学生在第二十一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17:18 编辑: 点击:[]


10月11-13日,2019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全国178所学校1000余支参赛。我院在软件教研室主任刘征的带领下,以潘立武老师组建的人工智能团队为基础,选拔了10名学生组成了4支队伍参加机器人无人车智能挑战赛。经过激烈角逐,共荣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的优秀成绩。

此次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大赛设置有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比赛、创新项目两大项,涵盖轮式移动机器人类比赛、仿人机器人类比赛、机器人工作站设计等12类49种比赛项目。中央2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比赛进行了报道。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无人驾驶越来越成为科研机构,企业以及公众关注的焦点。本次大赛将智能无人车作为单独一个项目来进行比赛。该比赛旨在通过比赛推动无人车技术在高校学生中的普及,提升学生在自动化、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等前沿科学技术水平,同时使用一个低成本技术方案进行创新,算法验证。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无人车完全为自主运行,在一个复杂未知环境中通过自主学习,感知环境,并代替人类完成相应的任务。比赛中,我校参赛选手们首先利用无人车自带的激光雷达对赛场环境进行了环境建模,随后经过测量与计算,在坐标系中对无人车要经过的点位进行了模拟优化,最后在采用AI技术,实现了ROS操作系统中的智能车自动行驶程序设计,并在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OBE教学理念引领下,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始终致力于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以本科生为主体建立了多个创新实验室,成立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多个创新团队,为学生提供多领域的拓展学习平台,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极大的提升。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举办“仰望星空,放飞梦想”主题报告会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