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校企合作  团学工作  就业创业  职工之家  校友风采 
志愿服务
 思想教育 
 学生社团 
 资助育人 
 志愿服务 
 优秀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志愿服务>>正文

红色首府革命情 山水红城志愿行——信息工程学院“红色筑梦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11:54 编辑:彭新安 点击:[]

2018712日至22日,信息工程学院“红色筑梦团”一行12人在信阳市新县开展以“追寻革命足迹,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由我院彭新安老师带队,旨在追寻革命足迹,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激发大学生报国强国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培养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志愿服务精神

       

 新县,是大别山绿色明珠,鄂豫皖红色首府,被称为“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我院“红色筑梦团”成员先后参观了红四方面军将士纪念馆、许世友将军故里、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和鄂豫皖苏维埃政府税务总局旧址等革命遗址纪念馆。通过参观学习珍贵的历史照片、文字解说、革命先烈使用过的武器、遗存革命文物以及具有纪念意义的史料文献,团队成员切实感悟到革命时期鄂豫皖苏区人民踊跃上前、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新县列位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深入了解了革命先辈投身革命、奋勇战斗、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以及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正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拿生命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要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品德高尚、有知识有创新能力的新时代大学生。

我院彭新安老师带领大学生党员分别在将军石、许世友将军故居广场、烈士陵园纪念碑等处重温入党誓词,在革命先烈的见证下作出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当代大学生肩负着“奉献青春、服务社会”的时代使命。团队成员开展了以“传承革命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在许世友将军故里举行“弘扬红色文化”万人签字活动以及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进行志愿服务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万人签字旨在倡导广大游客民众携手传播红色文化,用革命精神提升文化自信,提高公民素养,万众一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博物馆志愿服务主要是志愿者在展厅内外进行景区垃圾清理、游客引导、倡导维护文物安全,杜绝一切不文明现象发生等活动。此外,团队成员还深入新县田铺乡河铺村进行退役老兵的走访慰问活动,倾听革命故事,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

近年来,网络电信诈骗事件和用火用电不规范引起的意外事故屡见不鲜,我院“红色筑梦团”成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在当地开展以“网络安全进万家,用火用电讲规范,平安幸福到永远”为主题的网络电信安全和用火用电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采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宣传用火用电安全及网络电信安全知识,并耐心解答当地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家电类电子产品常见的故障问题。

 

适逢暑期,严防未成年人溺水亦成为学校和家长暑期安全教育的头等大事。我院红色筑梦团成员开展了“严防未成年人溺水”安全教育知识普及活动。志愿者用实际案例,向行人和游客分析儿童溺水事故现状,介绍游泳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游泳中遇到紧急情况及溺水情况如何应对等,并劝阻未成年人勿去河流、水库、池塘等危险水域玩耍,并向他们讲解了防溺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志愿者还特别建议学生家长,遇到有人溺水,在不能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不要盲目救人,应第一时间报警救助,平时注重提高孩子防溺水自觉性教育,培养孩子识别险情、紧急避险和遇险逃生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好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新县生态环境优美,秀似江南,雄比北国,被誉为“北国的江南,江南的北国”。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全民参与,团队志愿者倡导行人和游客积极参与“保护生态环境”行动,万众一心,守护绿水蓝天,共创美好家园。

英名垂青史,功德昭后人。新县红色文化是我国文化宝库中璀璨夺目的一颗“明珠”,大别山区的革命精神历久弥新。信息工程学院“红色筑梦团”希望广大青年学子深入革命老区,牢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学习他们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传承他们无私奉献的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红色文化激发实践能力,以革命精神驱动创新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情系黄河水,保护母亲河”活动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红色筑梦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六)——保护生态环境 严防儿童溺水

关闭